Bioethics Column

All
2024
2023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1532935632
如何走下去 — 倫理與醫療 (信報「生命倫理線」專欄 30.7.2018)
如何走下去 — 倫理與醫療 醫學倫理的傳統,在西醫常上溯至「希氏誓章」(Hippocratic...
1530605889
過度醫療是什麼問題? (信報「生命倫理線」專欄 25.06.2018)
過度醫療是什麼問題? 近年各國醫學界日益關注過度醫療帶來的問題。過度醫療造成資源浪費,社會被醫藥化也是焦點。在這個課題,英國醫學雜誌是表表者,十多年前便問有否過度診斷,現在已能力舉數據和實例,確認過度醫療的確存在,呼籲醫學界要扭轉這趨勢,在過度與不足間取得平衡。美國醫學會雜誌也加入戰團,提「少即是多」的概念;也有國際學術研討會以此為主題,今年的會議在赫爾辛基舉行。 過度醫療包括過度診斷、化驗和治療,令原本沒病的轉瞬間被診斷患病,要接受藥物及其他治療。美國紐約心臟學會去年十一月單方面將血壓高的定義,從140/90重新定在130/80,就是近期的例子。「糖尿病前期」(prediabetes)的診斷,也遇類似情況。早年美國糖尿病協會就將糖尿病前期的診斷數值下限降低,空腹血糖值由6.1變5.6,糖化血色素值由6.0變5.7。有學者質疑,如果直接把標準套在中國,這改變會將把一半中國人界定變為糖尿病前期患者!其它妊妊娠糖尿病、過度活躍症、抑鬱等的發病率也可能因重新定義而大幅上升。這表示很多人要開始服藥,得益的是藥廠。地球資源有限,本來不須服藥者都來吃藥是無比浪費! 有人問,病向淺中醫,早診斷就能早治療,這不是醫患所共想嗎?若早知有讀寫障礙,施以有效的教學法,當然是好;問題的癥結是,何謂早診斷而不是過早,何謂正常不正常?若肯定病情會在短期內惡化,那是有意義的早診;但對某些病而言,正常不正常的界線比較模糊。舉甲狀腺乳突癌為例,隨醫療強調標準化和指引化,若你的甲狀腺增大,在美國會為你先作超聲波檢查,看有否結節,再在超聲波導引下用幼針抽組織化驗,細小如2mm的結節都可以檢測到。從1979...
1543887113
「一視」與「同仁」:資助昂貴醫藥的兩種倫理想法 (《教區生命倫理小組通訊》09.06.2018)
「一視」與「同仁」:資助昂貴醫藥的兩種倫理想法 本研討會的主題是罕見疾病,...
1526869616
百歲求死:了結生命是權利? (信報「生命倫理線」專欄 21.05.2018)
百歲求死:了結生命是權利? 當著名的植物學家及生態學家David...
1525846486
長命百歲安樂死? (東周刊「一葉一杏林」專欄 09.05.2018)
長命百歲安樂死? 4月23日港台電視節目《哲學有偈傾》談安樂死,我是嘉賓。深夜看完自己「粉墨登場」(真的要在臉上打粉底才可登場錄影呢)...
1524468419
公投墮胎:民情與中庸之道 (信報「生命倫理線」專欄 23.04.2018)
公投墮胎:民情與中庸之道 愛爾蘭訂於5月25日進行公民投票,決定是否修訂憲法第8條修正案,從而容許國會放寬禁止墮胎的法例。這次公民投票毫無疑問是歷史性的。上一次就墮胎法公投已經是35年前,第8條修正案是其結果,現時愛爾蘭的墮胎法在全球可以歸入非常嚴厲之列。一旦放寬,新的法例會趨近歐洲其他國家的「中庸之道」。這在一個以天主教徒居多的國家當然不是尋常的事。 在生命倫理學,墮胎與反墮胎的爭議是個大題目,這與生命倫理學的美國源流有關。在美國,墮胎是一個令社會長期對立甚至撕裂的政治議題,其中根深蒂固的爭持角力可能僅次於種族問題和槍械管制。在香港,墮胎似乎從來沒有成為公眾討論焦點,香港法例有《終止妊娠規例》,醫生和孕婦在法律規定的情況和程序底下可以進行人工流產。規例傾向「保守」一邊,但留有相對寬容的空間讓醫生評估孕婦的身心狀況。如果有人仍然嫌法例過度限制孕婦了的自由選擇權利,可以在境外例如內地接受人工流產...
1524803078
精子的荒誕事 (信報「醫三百」專欄 21.04.2018)
  精子的荒誕事 最近在讀關於人工受孕的資料,接連讀到幾宗與捐贈精子有關的荒誕新聞。向來以為人工受孕的倫理爭議是在體外受孕(IVF)...
1524802577
AD難題 (東周刊「一葉一杏林」專欄 11.04.2018)
AD難題 上星期五《經濟日報》有專題寫香港病人現今並不容易預設醫療指示(Advance...
1521514575
愛人及猿:黑猩猩有人權嗎? (信報「生命倫理線」專欄 19.03.2018)
愛人及猿:黑猩猩有人權嗎? 今年一月中國科學院神經科學研究所公佈喜訊:中國研究人員成功克隆(clone,以下簡稱「複製」)了兩隻長尾獼猴,是世界首次成功複製出靈長類動物。研究成果在線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細胞》上,其中確有難得的技術突破。發佈的照片中,兩隻小猴精靈可愛,取名為「中中」和「華華」更含有民族自豪感。與使用複製技術保育瀕危物種不同,複製獼猴的目的是用來製造基因相同的有病猴子,供醫學實驗研究。小猴越是可愛,取名越是親切,對比起牠們與複製的同類的命運就越見不協調。 不少國家在認真考慮是否停止使用猿猴於科學研究,尤其是會對猿猴造成痛苦的研究。澳洲自2009年停止進口研究用的獼猴,去年在諮詢公眾是否應該永久禁止。英國目前禁止使用黑猩猩於研究,但並未禁止以猴子為實驗品,英國愛護動物協會在爭取中。它的網頁有文章說明想法: 「靈長類動物是非常聰明的動物,它們形成複雜的社會關係,並以與人類相似的方式體驗情感—這意味著靈長類動物(primates)可能以類似的方式遭受我們的折磨。毫無疑問,他們可能因為實驗程序以及它們的繁殖,運輸或安置方式而遭受痛苦和心理困擾…。」 在物種分類,靈長目有人猿和非人猿兩類。人猿類中,黑猩猩的基因和行為非常像人類,被視為人類近親。像電影《泰山》裡面的矮黑猩猩「芝達」,智力可能相當於五歲的人類小孩。 美國仍然准許用黑猩猩做科學研究,但正受到強力而且固執的挑戰,包括糾纏不休的訴訟。 固執的挑戰 一宗官司令紐約州立石溪大學(SUNY...
1518429630
醫生協助病人死?思辨與質疑 (信報「生命倫理線」專欄 12.02.2018)
醫生協助病人死?— 思辨與質疑 今年1月12日,中文大學生命倫理中心的年度Lanson...
1 2 3 4 5 6 7 8 9

Disclaimer
All views or opinions expressed in the various interviews belong to the individuals only, and do not represent the views or opinions of the CUHK Centre for Bioeth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