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香港中文大学生命伦理学中心致力推动生命伦理学相关的教育、研究与合作,以应对当今时代生物科技发展所带来的全球化社会影响。由人本主义的角度出发,我们所关注的生命伦理学议题包罗万象,涵盖临床实践、生物医学研究,以至动物、环境、职业伦理等范畴。我们探究生命伦理学关键议题的方法,受惠于香港的地理之宜以及世界都会的独特地位。作为中国最为国际化的都市,香港在继承中华文明精粹的同时,以其独特的经济、社会和人口特征,为我们在生命伦理学领域的研究上,无疑奠定了坚实的基石。本中心将秉承作为东西方生命伦理学交流枢纽的重大使命,不断探寻伦理问题方面的交流和学习机会。与此同时,香港在亚洲邻近地区在物流、交通和商业上的特有地位,也为我们在大中华、东南亚等地区所开展生命伦理学的交流与合作,无疑搭建了多座的桥梁。
香港中文大学生命伦理学中心隶属于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该学院成立于1981年,是香港医学研究和教育的领头机构之一。医学院每年招收逾500名新生,教授课程涵括内外科、药学、公共卫生、护理学和中医学。2015年起,生命伦理学正式列入医学院本科必修课程,并由本中心主责发展前沿的教学方法,同时与世界各地的其他生命伦理学机构联袂研究,推广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