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旨

2015年1月成立以来,香港中文大学生命伦理学中心致力培养新一代医疗从业者与生物医学科学家,并在整个过程中,协助学习和掌握与尖端相关、以案例为本的医学伦理学。在与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及辖下的公共卫生、药剂学和护理学等学系进行常态化合作的基础上,我们为医学教育中的分支——生命伦理学,创设了一套前沿的教学方案和学习工具。生命伦理学本身是一门跨领域学科,同样地,中大生命伦理学中心具有跨学科的枢纽作用,为拥有不同知识背景的学生、学者和研究人员,提供良好而重要的平台。在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同时,我们将通过国际交流与合作,开拓生命伦理学的发展蓝图。此外,本中心另一个重要目标是帮助香港社会提升对生物医学伦理的基本认知。此项任重道远的工作,其受众除了医学、临床和社会工作者外,还包括21 世纪受到医疗和健康实践变革所影响的社会群体,例如政策制定者、商界人士和专业人士,以至年轻人、家庭与宗教辅导人士。

使命

发掘、探讨和分享伦理观点,正是香港中文大学生命伦理学中心矢志不渝的使命。我们重点关注专业人士和社区成员在香港,以至世界其他城市所面临的现实问题。本中心致力通过公共教育、研究、社区对话、学术交流等方式,提升社会大众对生命伦理学及相关实践应用的认知,同时致力将香港建构成东西方生命伦理学议题的交流平台,并凭借香港独特的地理优势和多样化的社会环境,从生命伦理学角度,帮助解决全球性问题,并提出新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