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席总监

欢迎莅临香港中文大学生命伦理学中心!
2022年3月,我们怀着崇高的社会责任感,非常荣幸地接任香港中文大学生命伦理学联席总监的职位。彼时的香港社会正面临着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最严峻的挑战,而确诊数字的不断上升也带来了健康、公共与个人利益、医疗资源分配等失衡问题,这些问题也触及生命伦理学相关的议题。在这次公共卫生危机之中,我们通过跨学科研究、教育和公众的广泛参与,更加深刻认识过往备受忽视的生命伦理议题之重要意义。
除了新发传染性疾病所带来的伦理问题外,医学和生物科技,例如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能力和基因工程的快速发展,也为人类社会带来了新的伦理挑战。与此同时,在医疗保健及相关研究领域中,许多由来已久的伦理问题却未彻底解决。因此,在错综复杂的全球化进程下,开放性的跨学科对话和讨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来得更为重要。
为实现上述发展目标,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辖下的生命伦理学中心在2015年1月9日应运而生,旨在为国内外的教育工作者和政策制定者,提供生物医学及医疗伦理的资源平台。我们的中心以专业、热诚、团结向上的同事和专业团队为载体,致力将丰富的伦理学思维汇入各种前沿议题的讨论当中,并为从事健康工作的新一代专业人士,播植伦理思维的种子。目前,该中心开展了丰富的学术活动和项目。随着今后在生命伦理学领域与更多的世界前沿机构建立紧密的伙伴关系,我们相信快将迎来更多振奋人心的发展机遇和无限可能。
我们诚挚邀请您与我们携手共进,创造一个健康且富有伦理温情的未来!
香港中文大学生命伦理学中心联席总监
钟一诺教授、刘善雅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