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旨

2015年1月成立以來,香港中文大學生命倫理學中心致力培養新一代醫療從業者與生物醫學科學家,並在整個過程中,協助學習和掌握與尖端相關、以案例為本的醫學倫理學。在與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及轄下的公共衛生、藥劑學和護理學等學系進行常態化合作的基礎上,我們為醫學教育中的分支——生命倫理學,創設了一套前沿的教學方案和學習工具。生命倫理學本身是一門跨領域學科,同樣地,中大生命倫理學中心具有跨學科的樞紐作用,為擁有不同知識背景的學生、學者和研究人員,提供良好而重要的平臺。在秉承可持續發展理念的同時,我們將通過國際交流與合作,開拓生命倫理學的發展藍圖。此外,本中心另一個重要目標是幫助香港社會提升對生物醫學倫理的基本認知。此項任重道遠的工作,其受眾除了醫學、臨床和社會工作者外,還包括21 世紀受到醫療和健康實踐變革所影響的社會群體,例如政策制定者、商界人士和專業人士,以至年輕人、家庭與宗教輔導人士。

使命

發掘、探討和分享倫理觀點,正是香港中文大學生命倫理學中心矢志不渝的使命。我們重點關注專業人士和社區成員在香港,以至世界其他城市所面臨的現實問題。本中心致力通過公共教育、研究、社區對話、學術交流等方式,提升社會大衆對生命倫理學及相關實踐應用的認知,同時致力將香港建構成東西方生命倫理學議題的交流平台,並憑藉香港獨特的地理優勢和多樣化的社會環境,從生命倫理學角度,幫助解決全球性問題,並提出新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