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席總監

歡迎蒞臨香港中文大學生命倫理學中心!
2022年3月,我們懷著崇高的社會責任感,非常榮幸地接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倫理學聯席總監的職位。彼時的香港社會正面臨著新冠疫情爆發以來最嚴峻的挑戰,而確診數字的不斷上升也帶來了健康、公共與個人利益、醫療資源分配等失衡問題,這些問題也觸及生命倫理學相關的議題。在這次公共衛生危機之中,我們通過跨學科研究、教育和公眾的廣泛參與,更加深刻認識過往備受忽視的生命倫理議題之重要意義。
除了新發傳染性疾病所帶來的倫理問題外,醫學和生物科技,例如人工智能、機器學習能力和基因工程的快速發展,也為人類社會帶來了新的倫理挑戰。與此同時,在醫療保健及相關研究領域中,許多由來已久的倫理問題卻未徹底解決。因此,在錯綜複雜的全球化進程下,開放性的跨學科對話和討論,比以往任何時候都來得更為重要。
為實現上述發展目標,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轄下的生命倫理學中心在2015年1月9日應運而生,旨在爲國内外的教育工作者和政策制定者,提供生物醫學及醫療倫理的資源平台。我們的中心以專業、熱誠、團結向上的同事和專業團隊爲載體,致力將豐富的伦理學思維匯入各種前沿議題的討論當中,並為從事健康工作的新一代專業人士,播植倫理思維的種子。目前,該中心開展了豐富的學術活動和項目。隨著今後在生命倫理學領域與更多的世界前沿機構建立緊密的夥伴關係,我們相信快將迎來更多振奮人心的發展機遇和無限可能。
我們誠摯邀請您與我們擕手共進,創造一個健康且富有倫理溫情的未來!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倫理學中心聯席總監
鍾一諾教授、劉善雅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