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簡介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倫理學中心致力推動生命倫理學相關的教育、研究與合作,以應對當今時代生物科技發展所帶來的全球化社會影響。由人本主義的角度出發,我們所關注的生命倫理學議題包羅萬象,涵蓋臨床實踐、生物醫學研究,以至動物、環境、職業倫理等範疇。我們探究生命倫理學關鍵議題的方法,受惠於香港的地理之宜以及世界都會的獨特地位。作爲中國最為國際化的都市,香港在繼承中華文明精粹的同時,以其獨特的經濟、社會和人口特徵,為我們在生命倫理學領域的研究上,無疑奠定了堅實的基石。本中心將秉承作爲東西方生命倫理學交流樞紐的重大使命,不斷探尋倫理問題方面的交流和學習機會。與此同時,香港在亞洲鄰近地區在物流、交通和商業上的特有地位,也為我們在大中華、東南亞等地區所開展生命倫理學的交流與合作,無疑搭建了多座的橋樑。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倫理學中心隸屬於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該學院成立於1981年,是香港醫學研究和教育的領頭機構之一。醫學院每年招收逾500名新生,教授課程涵括内外科、藥學、公共衛生、護理學和中醫學。2015年起,生命倫理學正式列入醫學院本科必修課程,並由本中心主責發展前沿的教學方法,同時與世界各地的其他生命倫理學機構聯袂研究,推廣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