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

本科課程
內外全科醫學士課程
學分 :  1學期 :  1 & 2
課程簡介

本課程概述了生命倫理學的主要領域,包括生命倫理學的歷史基礎、四項原則、健康信念和醫學偏見,以及與分配公正、保密和知情權相關的倫理困境。

 

課程將廣泛採用案例討論的方式,讓學生理解和探索臨床場景中倫理困境的成因及其背後的社會動態,培養學生分析和解決這些困境的能力。 課程評估包括 (a)參與講座;(b)輔導討論;(c)單元練習;(d)期末論文。 學生必須通過所有單項考核才能通過此課程。 未能通過其中一項考核內容將導致整個課程“不及格”。

學習成果

本課程結束時,學生將能夠:

  • 描述論證構建和評估的基本原理;
  • 在倫理分析中應用規範理論;
  • 說明相互衝突的利益和原則;
  • 討論人文學科與生命倫理學之間的關係;
  • 簡明扼要地表達觀點和論據。
 
學分 :  1學期 :  1 & 2
課程簡介
本課程以第一年介紹的基礎學科領域為基礎,討論了醫學和生物醫學科學的當代問題。它旨在幫助學生制定系統的策略和分析框架,以識別和研究生物倫理問題,並解決生物倫理困境和問題。 本課程的教學方法為講座和輔導形式。也就是說,學生應該通過閱讀指定的材料為課堂做好充分的準備。

學習成果

完成課程後,學生應該能夠: 

  • 了解論證結構和評估的基礎知識
  • 在倫理分析中學習和應用規範理論
  • 認識到相互衝突的利益和原則
  • 認識到人文學科與生物倫理學之間的關系
  • 簡明扼要地用口頭和書面形式表達觀點和論據
學分 : 1學期 :  1 & 2

課程簡介

該課程以基礎知識為基礎,涵蓋高級主題和當代問題,包括道德理論、腦死亡、臨終問題、醫生協助自殺、整容手術倫理和道德良心抗拒等內容。本課程包括一系列由臨床醫生、護士、公共衛生專家和生物倫理學家進行的講座。 學生將接觸到該領域的重要爭論,並嘗試參與討論。 學生將通過本課程受益,更熟練地提出合理的論點。小組展示評估要求您在小組中研究特定主題,然後準備並就該主題進行口頭報告。 在演講中,學生應展現對主題的充分理解,並突出倫理和道德上具有挑戰性的細節。 他們還應該在問答環節中向同伴提供建設性的反饋。

學習成果

在課程結束時,學生應該能夠:

  • 認識並有說服力地討論人文、藝術、自然和社會科學中的重大問題
  • 確定影響生物倫理學發展關鍵趨勢、事件和片段
  • 分析塑造生物倫理學發展社會、政治、文化和科學因素
  • 在寫作和演講中提出清晰、簡潔和經過仔細推理的論點
學分 :  1學期 :  1 & 2

課程簡介

該課程以一至三年級的生物倫理學學習為基礎,探討法律、法規、職業規範和廣泛認同的醫學倫理準則中體現的醫生義務。 考慮的領域包括醫患關係、患者能力、同意、保密、醫療失誤和疏忽、法醫病理學和相關醫療法律問題、輸血、臨終關懷和生命起源問題。  此外,課程還注重介紹法律制度的一般框架,包括民法和刑法的區別、法律的分支、法律的等級制度、法院系統和立法過程。

學生將學習和考慮法律法規、職業標準和公認的規範性道德義務之間的區別和可能的衝突。

 

學習成果

  • 理解香港在臨床實踐和政策中規管某些複雜倫理問題的法律框架 
  • 認識臨床實踐和政策中某些倫理豐富問題的理事機構和專業標準 
  • 瞭解與臨床實踐中某些倫理豐富問題相關的普遍接受的規範標準和要求 
  • 在中國和現代生物醫學的交叉背景下考慮並深入瞭解患者護理的倫理問題 
  • 考慮挑戰並初步掌握在臨床環境中表現出尊重和同理心的技能
學分 : 1學期 :  1 & 2

課程簡介

本課程介紹各學科臨床實踐中因一些特殊情況而產生的倫理困境。

在家庭醫學模組中,學生將瞭解常見臨床問題,包括性史採集、告知真相、傳遞壞消息和處理臨床錯誤。 通過小組教學,學生可以與當地經驗豐富的醫生一起觀察和討論所面臨的挑戰。

在婦產科模組中,學生將通過互動式學生論壇和研討會了解倫理問題,例如終止妊娠、面對新興技術的生殖自主權,以及產科醫生在孕婦和潛在的胎兒之間的決策中所扮演的角色。

在兒科模組中,學生將了解兒科醫生在治療兒童健康問題時面臨的生物倫理考慮。 對於兒童,與成年患者不同,醫療決策通常由接受治療者以外的其他人(即父母/主要照顧者)做出。 患者保密、治療同意和兒童保護問題要求主治醫生了解兒童的特殊需求和願望,並能夠尊重和充分解決兒童和父母的觀點和需求不一致的情況。 在精神病學模組中,學生將瞭解精神病學在治療患有精神疾病的患者時面臨的常見和獨特的生物倫理考慮因素,例如患者保密、精神疾病治療同意和行為能力評估。

此外,學生須參加由香港中文大學生命倫理學中心主辦的年度Lanson講座。

學習成果

  • 培養道德敏感性,以辨識日常臨床實務中出現的道德問題
  • 當在臨床實務中觀察到不道德的做法或行為時,確定正確的行動方案
學分 : 1學期 :  1 & 2

課程簡介

醫學院六年級的課程強調通過在內科、外科和其他專業學科(包括麻醉和重症監護、臨床腫瘤學、和骨科創傷學)的醫院輪轉中進行臨床教學。 除了日常護理所需的相關醫學知識外,學生還必須學會如何處理所有利益相關者之間複雜而多面的醫療保健關係,以及由此產生的倫理挑戰。 

與臨床教學並行的六年級生物倫理學課程將使學生能夠在醫療保健服務中應用臨床倫理學的理論模型。 課程設計將臨床經驗與倫理決策和困境的解決相結合。 在此過程中,學生將在預防和解決醫患衝突方面培養出切實可行的批判性思維技能,這是成為醫學專業人員的關鍵步驟。 重點是在每個學科的實踐中由倫理複雜情況引發的床邊困難互動中尋找出路。學生應能夠識別患者經歷中的倫理問題,並能夠描述避免或解決倫理問題所需的步驟。

學習成果

  • 學習先進的倫理理論和道德推理實踐,以識別、預防和解決臨床環境中的倫理困境
  • 培養推理能力,找出道德困境的根源
  • 通過針對每位患者和家屬的需求進行熟練溝通,瞭解醫患關係的多面性
  • 通過與患者和家屬的溝通,在應用臨床倫理理論解決臨床衝突時展現批判性思維
  • 在臨床環境中培養和展示專業和道德行為,強調理解這些技能與患者互動的重要性
Bachelor of Science in Biomedical Science Programme
學分 : 2學期 :  2
課程簡介
本課程旨在介紹生物倫理學的基本概念,並探討生物醫學科學和臨床研究以及臨床診斷和治療過程中出現的倫理問題。 研究的主題涵蓋了從歷史到近期關注的多個方面,包括研究行為、胚胎幹細胞、設計嬰兒和基因篩查等。 通過互動式案例討論,學生可從中學習怎樣運用一些指導原則和理論,思考和分析案例中的倫理困境,尊重相關人士之不同觀點,並採取合理的行動。 這些實踐技能可以幫助學生培養應對未來職業生涯中各種倫理挑戰的能力。 

學習成果

在本課程結束時,學生將能夠:

  • 確定特定情況下的倫理問題或困境
  • 評估他人在違反倫理的情況下做出的決定和做法
  • 以倫理原則為指導,在解決倫理問題時做出合理的決定;4. 考慮並尊重有爭議問題的不同觀點
公共衞生理學士 及 社區健康理學士​
學分 : 1學期 :  2
課程簡介
本課程將向學生介紹道德和法律的基本概念,並探討它們與專業和臨床公共衛生實踐的相關性。 以及介紹道德和法律在促進和保護公眾健康方面的作用。 本課程將通過案例研究來強調當代香港公共衛生領域的倫理和法律問題。 

學習成果

  • 瞭解基本的倫理概念和應用
  • 討論公共衛生和醫療保健場景中的當代倫理困境
  • 瞭解香港的基本法律術語和法律淵源
  • 瞭解香港的公共衛生法立法
  • 瞭解道德和法律在保護公眾健康方面的重要性
  • 確定和分析與公共衛生困境和相關倫理考慮相關的不同決策方法
  • 展示對香港公共衛生作為公共利益的理解
學院課程
學分 : 2學期 :  1
課程簡介
本課程將向本科生介紹21世紀社會面臨的醫療保健問題和挑戰。 公共衛生和醫療保健倫理相關主題的研究將包括現代醫學和公共衛生的歷史、當前的全球健康問題、專業精神和各種倫理推理方法,使學生能夠解決與公共衛生和醫療保健挑戰相關的道德問題。 通過介紹各種全球公共衛生問題(包括傳染病、空氣污染、醫療安全和非傳染病)的案例,介紹公共衛生領域的各個學科,然後由傑出的衛生專業人員分享經驗。

學習成果 

在本課程結束時,學生應該能夠: 

• 描述和闡明當前的全球公共衛生問題及其決定因素 

• 描述醫療保健環境中遇到的問題的複雜性以及專業精神的重要性 

• 應用生物倫理學原則和理論來分析當代公共衛生問題 

• 以邏輯連貫的方式展示倫理論點

學分 :  2學期 :  1
課程簡介
本課程將向本科生介紹21世紀社會面臨的醫療保健問題和挑戰。 公共衛生研究將包括現代醫學和公共衛生的歷史,以及當前的全球健康問題,包括傳染病和大流行病,空氣污染,非傳染性疾病和政策制定。 數據、研究和證據基礎的介紹將包括數據解釋和研究設計、偏差和虛假資訊,使學生掌握查找和批判性分析資訊的基本方法,並以海報和口頭報告的形式展示資訊。

學習成果

在本課程結束時,學生應該能夠:

  • 描述公共衛生領域和健康的社會決定因素
  • 通過傳染病、環境衛生、非傳染性疾病的實例瞭解公共衛生的範圍
  • 了解數據、研究和證據在政策制定中的應用及其複雜性
  • 在當前公共衛生問題上進行合作,並能夠在會議海報展示中進行呈現

 

通識教育
學分 :  2 學期 :  2
課程簡介
不同的價值觀和信仰、對立的臨床目標和資源限制是醫療保健領域長期存在的問題,由此可能會在醫療從業人員、患者及其家屬之間產生倫理困境,而他們不可避免地要參與到健康、生命和死亡等棘手問題的決策過程中。 這些情景可能包括但不限於器官捐獻、搶救身患絕症的親人、撤銷或拒絕對臨終病人進行維持生命的治療和標準治療、主動安樂死和醫生協助自殺,以及醫療保健配給。 雖然完善的法律和衛生系統可以為這些過程提供指導,但患者、醫護人員和其他決策者(包括家庭成員和監護人)的價值觀和信仰將決定決策方式。因此,瞭解可能形成或影響個人價值觀和道德信仰的因素,對於進行有意義的討論以解決這些困境至關重要。 本課程將採用系統的方法,引導學生理解與生命倫理學作品相關的道德理論和原則,識別選定的臨床、醫療保健和健康相關情景的道德顯著特徵和論點,討論和分析這些情景中的主要生命倫理學問題,以及描述解決相關道德困境的方法。 學生將通過不同的模擬練習和情境來認識和反思塑造自身決策的因素,以及道德價值觀和信仰。 課程將透過講座、輔導、案例分析和實踐經驗分享,引導學生採用全面、整體和基於視角的方法,討論和解決與健康、生命和死亡相關的生命倫理困境。

學習成果

完成本課程后,學生將能夠: 

  • 在涉及健康、生死的情境中說明生物倫理學與道德信念之間的關係; 
  • 系統地說明可能影響一個人在健康、生死問題上的道德決定的因素; 
  • 將生物倫理原則與道德理論聯繫起來,應用它們來反思和批判選定的臨床、醫療保健和健康相關場景中的論點和辯論; 
  • 討論和分析這些選定案例的主要生物倫理問題和特點,並描述解決其中困境的方法; 
  • 找出香港有關健康和醫療保健的緊迫生物倫理問題,並根據本課程所涵蓋的生物倫理原則和理論展開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