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本科课程
内外全科医学士课程
学分 : 1 学期 : 1 & 2

课程简介

本课程概述了生命伦理学的主要领域,包括生命伦理学的历史基础、四项原则、健康信念和医学偏见,以及与分配公正、保密和知情权相关的伦理困境。课程将广泛采用案例讨论的方式,让学生理解和探索临床场景中伦理困境的成因及其背后的社会动态,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这些困境的能力。

课程评估包括 (a)参与讲座;(b)辅导讨论;(c)单元练习;(d)期末论文。学生必须通过所有单项考核才能通过该课程。未能通过其中一项考核内容将导致整个课程“不及格”。

学习成果

本课程结束时,学生将能够:

  • 描述论证构建和评估的基本原理;
  • 在伦理分析中应用规范理论;
  • 说明相互冲突的利益和原则;
  • 讨论人文学科与生命伦理学之间的关系;
  • 简明扼要地表达观点和论据。
学分 : 1学期 : 1 & 2
课程简介
本课程以第一年介绍的基础学科领域为基础,讨论了医学和生物医学科学的当代问题。它旨在帮助学生制定系统的策略和分析框架,以识别和研究生物伦理问题,并解决生物伦理困境和问题。 本课程的教学方法为讲座和辅导形式。也就是说,学生应该通过阅读指定的材料为课堂做好充分的准备。

学习成果 

完成课程后,学生应该能够: 

  • 了解论证结构和评估的基础知识
  • 在伦理分析中学习和应用规范理论
  • 认识到相互冲突的利益和原则
  • 认识到人文学科与生物伦理学之间的关系
  • 简明扼要地用口头和书面形式表达观点和论据
学分 : 1学期 : 1 & 2

课程简介

该课程以基础知识为基础,涵盖高级主题和当代问题,包括道德理论、脑死亡、临终问题、医生协助自杀、整容手术伦理和道德良心抗拒等内容。本课程包括一系列由临床医生、护士、公共卫生专家和生物伦理学家进行的讲座。 学生将接触到该领域的重要争论,并尝试参与讨论。 学生将通过本课程受益,更熟练地提出合理的论点。小组展示评估要求您在小组中研究特定主题,然后准备并就该主题进行口头报告。 在演讲中,学生应展现对主题的充分理解,并突出伦理和道德上具有挑战性的细节。 他们还应该在问答环节中向同伴提供建设性的反馈。

学习成果

在课程结束时,学生应该能够:

  • 认识并有说服力地讨论人文、艺术、自然和社会科学中的重大问题
  • 确定影响生物伦理学发展关键趋势、事件和片段
  • 分析塑造生物伦理学发展社会、政治、文化和科学因素
  • 在写作和演讲中提出清晰、简洁和经过仔细推理的论点
学分 : 1学期 : 1 & 2

课程简介

该课程以一至三年级的生物伦理学学习为基础,探讨法律、法规、职业规范和广泛认同的医学伦理准则中体现的医生义务。 考虑的领域包括医患关係、患者能力、同意、保密、医疗失误和疏忽、法医病理学和相关医疗法律问题、输血、临终关怀和生命起源问题。  此外,课程还注重介绍法律制度的一般框架,包括民法和刑法的区别、法律的分支、法律的等级制度、法院系统和立法过程。

学生将学习和考虑法律法规、职业标准和公认的规范性道德义务之间的区别和可能的冲突。

学习成果

  • 理解香港在临床实践和政策中规管某些複杂伦理问题的法律框架 
  • 认识临床实践和政策中某些伦理丰富问题的理事机构和专业标准 
  • 瞭解与临床实践中某些伦理丰富问题相关的普遍接受的规范标准和要求 
  • 在中国和现代生物医学的交叉背景下考虑并深入瞭解患者护理的伦理问题 
  • 考虑挑战并初步掌握在临床环境中表现出尊重和同理心的技能
学分 : 1学期 : 1 & 2

课程简介

本课程介绍各学科临床实践中因一些特殊情况而产生的伦理困境。

在家庭医学模组中,学生将瞭解常见临床问题,包括性史採集、告知真相、传递坏消息和处理临床错误。 通过小组教学,学生可以与当地经验丰富的医生一起观察和讨论所面临的挑战。

在妇产科模组中,学生将通过互动式学生论坛和研讨会了解伦理问题,例如终止妊娠、面对新兴技术的生殖自主权,以及产科医生在孕妇和潜在的胎儿之间的决策中所扮演的角色。

在儿科模组中,学生将了解儿科医生在治疗儿童健康问题时面临的生物伦理考虑。 对于儿童,与成年患者不同,医疗决策通常由接受治疗者以外的其他人(即父母/主要照顾者)做出。 患者保密、治疗同意和儿童保护问题要求主治医生了解儿童的特殊需求和愿望,并能够尊重和充分解决儿童和父母的观点和需求不一致的情况。 在精神病学模组中,学生将瞭解精神病学在治疗患有精神疾病的患者时面临的常见和独特的生物伦理考虑因素,例如患者保密、精神疾病治疗同意和行为能力评估。

此外,学生须参加由香港中文大学生命伦理学中心主办的年度Lanson讲座。

学习成果

  • 培养道德敏感性,以辨识日常临床实务中出现的道德问题
  • 当在临床实务中观察到不道德的做法或行为时,确定正确的行动方案
学分 : 1学期 : 1 & 2

课程简介

医学院六年级的课程强调通过在内科、外科和其他专业学科(包括麻醉和重症监护、临床肿瘤学、和骨科创伤学)的医院轮转中进行临床教学。 除了日常护理所需的相关医学知识外,学生还必须学会如何处理所有利益相关者之间複杂而多面的医疗保健关係,以及由此产生的伦理挑战。 

与临床教学并行的六年级生物伦理学课程将使学生能够在医疗保健服务中应用临床伦理学的理论模型。 课程设计将临床经验与伦理决策和困境的解决相结合。 在此过程中,学生将在预防和解决医患冲突方面培养出切实可行的批判性思维技能,这是成为医学专业人员的关键步骤。 重点是在每个学科的实践中由伦理複杂情况引发的床边困难互动中寻找出路。学生应能够识别患者经历中的伦理问题,并能够描述避免或解决伦理问题所需的步骤。

学习成果

  • 学习先进的伦理理论和道德推理实践,以识别、预防和解决临床环境中的伦理困境
  • 培养推理能力,找出道德困境的根源
  • 通过针对每位患者和家属的需求进行熟练沟通,瞭解医患关係的多面性
  • 通过与患者和家属的沟通,在应用临床伦理理论解决临床冲突时展现批判性思维
  • 在临床环境中培养和展示专业和道德行为,强调理解这些技能与患者互动的重要性
生物医学理学士
学分 : 2学期 : 2
课程简介
本课程旨在介绍生物伦理学的基本概念,并探讨生物医学科学和临床研究以及临床诊断和治疗过程中出现的伦理问题。 研究的主题涵盖了从历史到近期关注的多个方面,包括研究行为、胚胎干细胞、设计婴儿和基因筛查等。 通过互动式案例讨论,学生可从中学习怎样运用一些指导原则和理论,思考和分析案例中的伦理困境,尊重相关人士之不同观点,并採取合理的行动。 这些实践技能可以帮助学生培养应对未来职业生涯中各种伦理挑战的能力。 

学习成果

在本課程結束時,學生將能夠:

  • 確定特定情況下的倫理問題或困境
  • 評估他人在違反倫理的情況下做出的決定和做法
  • 以倫理原則為指導,在解決倫理問題時做出合理的決定;4. 考慮並尊重有爭議問題的不同觀點
公共卫生理学士 及 社区健康理学士
学分 :  1学期 : 2
课程简介
本课程将向学生介绍道德和法律的基本概念,并探讨它们与专业和临床公共卫生实践的相关性。 以及介绍道德和法律在促进和保护公众健康方面的作用。 本课程将通过案例研究来强调当代香港公共卫生领域的伦理和法律问题。 

学习成果

  • 瞭解基本的伦理概念和应用
  • 讨论公共卫生和医疗保健场景中的当代伦理困境
  • 瞭解香港的基本法律术语和法律渊源
  • 瞭解香港的公共卫生法立法
  • 瞭解道德和法律在保护公众健康方面的重要性
  • 确定和分析与公共卫生困境和相关伦理考虑相关的不同决策方法
  • 展示对香港公共卫生作为公共利益的理解
学院课程
学分 : 2学期 : 1
课程简介
本课程将向本科生介绍21世纪社会面临的医疗保健问题和挑战。 公共卫生和医疗保健伦理相关主题的研究将包括现代医学和公共卫生的历史、当前的全球健康问题、专业精神和各种伦理推理方法,使学生能够解决与公共卫生和医疗保健挑战相关的道德问题。 通过介绍各种全球公共卫生问题(包括传染病、空气汙染、医疗安全和非传染病)的案例,介绍公共卫生领域的各个学科,然后由杰出的卫生专业人员分享经验。

课程学习成果

在本课程结束时,学生应该能够: 

  • 描述和阐明当前的全球公共卫生问题及其决定因素 
  • 描述医疗保健环境中遇到的问题的複杂性以及专业精神的重要性 
  • 应用生物伦理学原则和理论来分析当代公共卫生问题 
  • 以逻辑连贯的方式展示伦理论点
学分 : 2学期 : 1
课程简介
本课程将向本科生介绍21世纪社会面临的医疗保健问题和挑战。 公共卫生研究将包括现代医学和公共卫生的历史,以及当前的全球健康问题,包括传染病和大流行病,空气汙染,非传染性疾病和政策制定。 数据、研究和证据基础的介绍将包括数据解释和研究设计、偏差和虚假资讯,使学生掌握查找和批判性分析资讯的基本方法,并以海报和口头报告的形式展示资讯。

课程学习成果

在本课程结束时,学生应该能够:

  • 描述公共卫生领域和健康的社会决定因素
  • 通过传染病、环境卫生、非传染性疾病的实例瞭解公共卫生的范围
  • 了解数据、研究和证据在政策制定中的应用及其複杂性
  • 在当前公共卫生问题上进行合作,并能够在会议海报展示中进行呈现
通识教育
学分 : 2学期 : 2
课程简介
不同的价值观和信念、对立的临床目标和资源短缺是医疗情境中持续存在的问题。由此导致的医疗团队、患者及其家人面对的道德困境,将无可避免地迫使他们参与到关于健康、生命和死亡的抉择过程之中。这些情景包括但不限于器官捐献、对身患绝症的亲人进行复苏、停止给予临终患者维持生命治疗或标准治疗、主动安乐死和医生协助自杀、以及医疗配给。虽然完善的法律和医疗体系可以就执行以上决定提供帮助,但患者、医护人员和决策者(包括家庭成员和监护人)的决定往往受个人的价值观和信念影响。因此,在开展关于解决这些困境的任何有意义的讨论前,了解塑造或影响个人价值观和道德考量的因素至关重要。本科目将通过系统性的方法引导学生理解生命伦理学的道德论和原则论,继而分辨出与这些临床或医疗情景中显著的道德特征和论点,讨论和分析相关的生命伦理学问题,并找出解决相关道德困境的方法。学生可透过不同的模拟或情景练习,找出及反思那些影响他们道德价值观以及相关决定的因素。本科目将透过讲课、导修、案例研究和经验分享,引导学生采用全方位、整体和基于视角的方法来讨论及解决与健康、生命和死亡相关的生命伦理困境。

学习成果

完成本课程后,学生将能够: 

  • 在涉及健康、生死的情境中说明生物伦理学与道德信念之间的关係
  • 系统地说明可能影响一个人在健康、生死问题上的道德决定的因素
  • 将生物伦理原则与道德理论联繫起来,应用它们来反思和批判选定的临床、医疗保健和健康相关场景中的论点和辩论
  • 讨论和分析这些选定案例的主要生物伦理问题和特点,并描述解决其中困境的方法
  • 找出香港有关健康和医疗保健的紧迫生物伦理问题,并根据本课程所涵盖的生物伦理原则和理论展开讨论